【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大数据时代名老中医经验研究与传承学习班”

日期:2016/12/21 0:00:00  来源: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2016年11月27日-28日,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临床信息学重点学科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北京中腾佰脉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大数据时代名老中医经验研究与传承学习班”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大数据时代名老中医经验传承方法及技术,重点介绍近十余年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在承担“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临床经验传承研究相关课题期间,形成的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模式及方法。本次会议旨在促进科研成果推广应用,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推广名老中医传承模式及方法。会议邀请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书记姚乃礼教授、中医临床信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王映辉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周雪忠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张红教授、张润顺教授、薛燕星教授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李敬华副研究员进行了有关大数据时代名老中医经验研究与传承理论、方法及应用的  专题学术报告。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医院、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贵阳中医一附院、河南省郑州市中医院、湖北省中医院、江西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山东省中医院、陕西省中医医院、山西中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西藏自治区藏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所、北京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等全国40家兄弟单位140余名代表共济一堂,共同学习交流学术经验。
 
培训会场
 
   27日上午8:30学术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广安门医院科研处李杰处长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广安门医院近年的科技成果,期望与兄弟单位加强合作,借助科技
平台,促进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

专题报告如下:
   ⑴  作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计划名老中医学术思想、临床经验传承项目组责任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姚乃礼主任医师做了“名老中医学术传承研究的有关问题”的报告,同时从行业角度提出了做好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的思路及对策。
 
   ⑵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书记、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临床信息学学科带头人王映辉研究员做了大数据时代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思路及方法的报告。
 
 
   ⑶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计算机中心张红教授做了服务于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的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报告。
 
   ⑷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张润顺研究员做了“名老中医经验研究数据质量基本要求及数据预处理方法”的报告。
 
   ⑸  北京交通大学周雪忠教授做了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的数据挖掘方法 
 
   ⑹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主任医师做了利用大数据挖掘糖尿病中医诊疗规律研究的报告。
 
   ⑺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薛燕星主任医师做了“基于临床实际数据总结薛伯寿治疗外感热病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示范研究”的报告。
 
   ⑻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李敬华副研究员做了“中医医案知识服务与共享系统研究应用”的学术报告。
 
   ⑼  北京中腾佰脉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苗旭工程师做了中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在名中医经验传承中的应用的报告。
 
   28日参会代表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室进行了现场观摩。广安门医院张润顺主任医师等就名老中医临床数据的采集、整理及分析挖掘的方法、技术平台及示范应用等进行了系统展示。通过培训,使学员能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掌握采集、整理高质量的名老中医或中青年专家临床诊疗信息的方法,构建名医临床诊疗大数据,掌握名老中医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分析挖掘利用的相关方法及技术,开展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研究,提高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的质量及效率,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学术进步及临床疗效的提高。
 

 培训会观摩现场
 

上一篇:

门诊停诊通知

下一篇:

广安门医院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暨揭牌仪式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