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弘扬中医药文化 正确引导国民健康理念

日期:2017/3/13 0:00:00  来源: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健康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医药在维护国民健康方面方法独特、内容多元、优势突出、不可替代,国民健康体系需要文化心理的引导,中医药文化可以影响健康理念,并使之得以健全。

 

 

 

  王阶表示,中华民族健康思维及心态的形成是岁月锤炼的文化共识。中医药文化蕴含的哲学思维优势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印记,可以引导国民健康发展,促进国民健康心态的形成。中医药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同样具备了中华文化的精神特质。中医药文化所包括的天人合一、重视正气、辨证论治、以人为本等价值观都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和而不同、整体观、辨证思维的精神特质。

 

 

  王阶说,古人认为养生的最高理念是“和于阴阳,调于四时”,这种顺应自然,强调天人相应的养生防病观念,这种天人相应的宇宙观,指导着国民健康理念,并使之受益;“形与神俱,尽其天年”的形神观,基于形神共养,调心调神,形与神相辅相成,增强生命活力,提升生活的质量,加固国民健康思想的根基;未病之前,调养身体,提高抗病能力,防止病邪侵袭,这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防治观。“既病之后,及早诊治,防止疾病传变,从而增强国民健康及应对疾病的心理从容感。”

 

     全文转自新华网《王阶:弘扬中药药文化 正确引导国民健康理念》2017两会专题访谈    作者:李德欣  去赛侠

 

 

上一篇:

中西医结合理论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和认可

下一篇:

健康中国《合理用药》大型科普公益活动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