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落实“两个责任” 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日期:2017/3/24 0:00:00  来源: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落实“两个责任” 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和直属机关纪委总体要求和部署,广安门医院组织召开学习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专题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巡视整改任务为契机,紧紧围绕医改,明确责任,狠抓
落实,有效督查,以钉钉子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突出主责
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以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明确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委协调监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明确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坚持把厘清领导班子责任、主要负责人责任为重点,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二是坚持把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作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形成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两个责任”问责追究体系。三是形成分级负责,传导有责必究工作模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一岗双责的原则。党委书记王阶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亲自部署、过问、协调、督办,亲自批示院领导传阅反腐败工作相关文件,多次在院长办公会上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纪委书记殷海波同志9次在中层干部会上进行党风廉政警示宣传教育和典型案例剖析,与7名新聘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与3名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个别谈话提醒,对新职工进行入职警示教育第一课;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分管院长坚持参加中心组学习和支部生活会,学习党规党纪的最新理论成果。
二、着力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纪委在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一是着力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制定《广安门医院信访举报线索分级处理工作办法》,以科学理念谋划信访举报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信访受理、查办、结案、回告、归档等一系列工作流程。二是修改与“三转”要求不相符合的制度规定,制定《广安门医院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广安门医院基本建设、修缮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办法》《广安门医院纪律委员会议事规则》《广安门医院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纪检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职责。三是清理与“三转”要求不相符的工作任务,纪委在职责定位、工作方式、履职担当上,向“监督主体”、“挺纪在前”、“过硬作风”转变。监督工作从事前、事中过程监督向事后监督、履职监督转变。不再介入监督招标等具体监管行为,把监督的重点放在事后纠错、防止监管缺位上,着力对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工作失职及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纠正、查处、问责。四是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制定《广安门医院纪检部门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暂行办法》,明确谈话的原则、情形和操作流程。2016年根据巡视及上级纪委转办信件的要求,认真调查核实并对90余人进行廉政谈话。五是加强档案、文档管理。重新整理2010年-2016年信访举报案件档案16册;2011年-2015年审计档案文件归档 80册;2007年-2015年招标采购会议纪要9册;整理编辑1998年-2016年医院党风廉政建设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文件汇编。
三、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权力运行监督
纪委在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始终将“红脸出汗、拉耳扯袖”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一是建立新任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个人廉政台账。将廉政情况纳入对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作为工作实绩评定和干部奖惩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对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不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三是加强对重点部门的监督检查。2013年我院就制定了《权力运行流程图》,每年有计划地对流程图中29个A级风险点,7个B级风险点开展检查,并不断完善流程。四是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建立药品监管平台,安装防统方软件,制定《广安门医院信息系统数据统计监督管理办法》,严格审批程序规范统计权限,防止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为商业目的进行数据统计的行为发生。
 

上一篇:

门诊专家停诊通知

下一篇:

北京重大医改举措今日公布!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